行业新闻

珠宝展柜空间照明灯光设计

点击次数:  更新时间:2013-04-05 14:49:10  【打印此页】  【关闭

珠宝展柜灯光的设计围绕见光不见灯的原理,突显所展示的物品。较理想的布光位置是在珠宝饰品的前上方,同时注意要让光源交叉重叠,使珠宝能够折射和反射来自四面八方的光线。为了加强照明效果,当珠宝置于较暗的背景上时,适当提高照明灯光的安装密度或拉近灯光与珠宝的距离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让光线过于炫目耀眼,影响交易的气氛。根据珠宝的类型搭配合理色温的光色,因有热量产生,需考虑珠宝展柜的散热处理。在同一区域使用同样色温的光源,让珍珠呈现出闪烁光及迷人幻彩、让有色宝石呈现更浑厚的色彩和璀璨光芒,让钻石呈现更晶莹剔透、纯净的火光及白度。
    珠宝展柜照明首选光源为绿色环保型节能金卤灯,在实际应用中,如果灯具配光以及设计结构上的不合理,也会产生不好的效应,比如说配光角太大产生刺眼眩光,用差灯管或不加玻璃而发出紫外线辐射使珠宝老化。 珠宝展柜一般用来展示小件精致物品,可以在柜台内设置小射灯,比如石英射灯、LED射灯、光纤灯进行照明。也可以在柜台上方天花安装雷川珠宝柜台照明专用金卤灯照明。如果工程费用允许,用光纤照明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,优势在于不会给珠宝展柜内带来过大的热量。
    珠宝展柜照明注意要点: 珠宝展柜的灯光足够亮。当然,“足够”的意思并不是说越亮越好。有些首饰例如黄金、白金、珍珠等,由于体积小,所以要求照度足够高,3000Lx就可以了,与环境照度比值在5~20:1左右;而有些首饰如翡翠、水晶等,讲究的是柔和,照度不必太高。珠宝展柜灯光要体现珠宝特色。黄金、珍珠等完全靠反射光线的首饰,讲究光线入射的方向,让反射出的“闪光点”刺激顾客的眼睛;翡翠、水晶等讲究透光质感的首饰,就要讲究透光。 每件陈设的首饰都用了专门的灯光来表现。特别的灯光效果体现出这个店的顶级水准,灯光制造出的层次感赋予每一件饰品以生命的灵动,以此诠释出不同珠宝设计师的设计精华。在整体上采用极少的点光源,结合每一件饰品单独照明的灯光手法,既丰富了空间的层次,也充分表现出每一件饰品的个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