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详说展柜设计的美学

点击次数:  更新时间:2012-11-02 11:28:42  【打印此页】  【关闭

 展柜美学是一个有机联系时整体。尽管与它交叉、接壤的学科繁多,但都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,即离不开对美化展柜的作用以及如何美化展柜的研究。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结,使展柜美学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,从纵向上看,各层次的研究一美学基础理论研究、美学应用研究和美学发展研究融合为一体;从横向上看,美学与各门接壤学科的界限日趋消失。展柜美学并不研究与展柜美有关的具体学科的一般理论,而是把展柜美学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研究。例如,美学与美术是一对极易混淆的概念,展柜美学离不开商 品美术展柜设计,但展柜美学并不去研究美术、绘画的具体技巧,而只是结合消费审美关系研究表现展柜美的一般规律,因此,在展柜美学中,就不能离开展柜效用去谈纯粹的美术, 不能把珠宝展柜美术展柜设计与一般的美术作品混同起来。又如,构成展柜的材料以及展柜的生产工艺都直接影响展柜的美,但是展柜美学并不研究材料学、生产工艺学的一般理论,而只研究展柜美的不同风格与各种材料、各种如工工艺的对应关 系。

 
展柜美学虽不去研究与展柜美有关的具体学科的一般理论,但要建立作为珠宝展柜美学的统一理论,然后用这一统一理 论去指导各个分支的研究。这个统一理论主要是研究珠宝展柜美的科学涵义,消费者的审美感受,展柜美的具体内容与形式及其表现方法。有统一的理论,展柜美学的发展才会有目标。展柜设计美学,是在现代科学、艺术、珠宝展柜设计和美学等各类学科交叉发 展中兴起的边缘学科。它以珠宝展柜设计为研究对象,着重研究产品艺术 展柜设计的审美要求的规律和原理。
 
风格与样式是密切联系的.但它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。样式,是机械的批量生产复制而出的产品形态和规格依据,属于生产的范畴。但两者都是人的智力活动的发展,都是展柜设计人员思考的对象。在信息时代,随着现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民对产品的要求一般在满足朴素大方的前提下,而更喜欢新颖美 观的商品,以与丰富多彩的生活相适应,因此,流行时尚已成为人们的一神审美心理。
 
实现展柜设计的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统一、必须遵循生产与使用、 劳动与消费这一供求关系的矛盾律。展柜设计美学的第一目标,是产品满足人们的实用,在实用的基础上.依照人们的审美心理,实现产品的经济耐用与漂亮新颖相结合。展柜设计师进行展柜设计,一般均有自己的构思和角度,但优秀的展柜设计师,应有与众不同的展柜设计风格。风格.是展柜设计师在展柜设计实践中逐步形 成的,是展柜设计师的展柜设计见解通过独特的展柜设计形式的表现,是展柜设计师在众多展柜设计中反映出来的基本特色,属于美学范畴。
 
(转载请注明 深圳东兴展柜 http://dongxing.h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