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业新闻

展柜的主题与构思

点击次数:  更新时间:2012-11-15 14:51:51  【打印此页】  【关闭
 

展柜的主題和构思,是展柜艺术工作的首要环节,决定性的关键。

 
写文章首要一条是要针对展柜的主题、围绕主题来写。文不对题的作品,尽管它的词藻华丽,我们也不能承认它是好文章。一切艺术创作、设计工作,也都是这样,必须先明确主題思想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关思想性问題。在表现主题思想的前提下,至于如何描绘、刻画艺术形象,如何渲染衬托,更好地显示和突出主题等等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,乃是一种手段。展柜设计是在主题思想的指导下,通过艺术构思所形成的。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关艺术性的问題。我们说思想性要和艺术性统一起来,结合起来,就是这个道理。 
 
展柜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必须统一,必须结合,并且要紧密地结合起来。这就要求美术设计工作者,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,针对、围绕主题,不断思考,作出一定的表现形式。
 
文化展示柜的展品,大都是图片。这图片并不是主题,图片内容的中心才是主题:商业展柜,看来陈列的都是商品。 一般的商品也不能算做主題,应该是根据某一种商品,抓住这一商品的特性、特点和功用效能,以及其他有关情节的这些内容,才是商品的中心。以这个中心内容,作为宣传这种商品的主题,才是有意义的主题展柜。
 
展柜设计者抓住中心之后,思路逐渐地开阔了。思路开阔,意境淸新,从而丰富了展柜主题的思想内容。这时设计作品,往往是富有感染力的。如果不这样,而单纯地考虑商品本身直观的表面现象,就容易有局限性,甚至使思路越来越枯窒。 下面举几个商业展柜设计中在主题构思上比较好的例子: 见到一个乐器商店的展柜,以“社会主义好”为主题, 附五线谱,纤细袅娜的五线谱和主题社会主义好这五个严肃壮观的字,就形成了艺术对比,就有着一唱一合的呼应感觉。下面布置参差错落的大小造型不同的各种乐器,这种绘影绘声的生动感人气息,令人产生一种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战斗意志,精神上顿时充满了无限的愉快和幸福。
 
一个卖玩具的商店展柜在庆祝,在庆祝“六一”儿童节的时候,陈设着各种玩具,最突出的是把三五成群的儿童(玩具)聚集在一起,有男孩也有女孩。如花似锦,姿势神态不一。但都面对着一块小黑板,上面写着: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”和“向雷锋叔叔学习”。请看表现这一主题出現的场面是偶然的吗?这是多么具有深远的共产主义教育意义啊!还有一个百货商店的展柜,在配合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时,把毛巾、香皂等各种商品,组成了 “搞好夏季卫生”六字宜传标语,这种根据广大群众对商品实际的需要,响亮地提出了口号,该是多么适时,亲切、真实的表现啊!